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生物醫學學院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柯亞教授及教授容永豪教授領導的研究在果蠅的腦中,發現一種可以促進關聯記憶形成的嶄新神經結構。此發現將有助醫學界更深入了解腦部疾病如何損害記憶,對未來研發腦部疾病的治療具重要影響。其研究結果已於著名國際進化生物學期刊《當代生物學》發表,論文全文可按此處參閱。

柯亞教授表示:「關聯學習是更複雜學習形式的基礎。這個神經結構或其運作原理很大可能會在高等動物的大腦中保存和被運用。因此,我們的研究結果有助更深入了解動物大腦如何形成記憶,亦有助啟發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究人員設計學習能力更快及更佳的人工神經網絡。」

容永豪教授指出:「通過了解記憶在正常情況下的形成過程,我們可以探究腦部疾病患者的記憶為何出現問題。這次研究發現記憶形成過程的調節機制,對未來研發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疾病的有效治療策略具重要作用。」

是次研究由柯亞教授及容永豪教授領導,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學院研究生喬景達先生及楊聖璽先生,以及博士後研究員耿紅岩博士。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的有關報導請按此處瀏覽;而中大醫學院的報導可按此瀏覽。

news 20221122
柯亞教授 (右)和容永豪教授(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