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生物醫學學院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

SBS Andrewchan

我很高興及榮幸於2020年1月起擔任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院長。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於2010年1月8日正式成立。本學院由中大醫學院轄下四個臨床前期學系 — 解剖學系、生物化學系(醫學)、藥理學系及生理學系合併而成。自成立以來,學院致力倡導跨學科協作,提供優質教育予研究生及本科生,以推動尖端科研、及由基礎到臨床轉化研究的發展。

本學院為全港第一所生物醫學學院,以「主題研究」為基礎,建立了以下三個「主題研究組」:

學院設有不同範疇的中心研究設施實驗動物存養中心設施,為上述三個「主題研究組」的研究人員以及來自臨床學系的聯繫會員提供先進的儀器和專業技術。本學院矢志追求卓越研究,除積極舉辦多個主題研討會外,亦舉行每年一度之生物醫學學院研究日

同時,學院一直致力提供優質教學。為加強教學上的協同效益,提升教學質素,本學院特別設立了「教育學部」,並每年舉辦了生物醫學學院研究生日,以栽培高質素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學院除了於2010-11學年開始取錄「生物醫學哲學碩士 — 博士銜接課程」的第一批新生,我們亦於2016-17學年推出首個學士課程 — 生物醫學理學士課程。學院希望課程能培育更多具備生物科學知識及技術的年青優秀人才,投身於不同行業發展,如科學研究、醫療政策及管理、或與臨床、藥物、診斷及醫療保健相關的行業。於2016年底,學院更成立學生職業及發展顧問諮詢委員會,藉此加強學生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有助他們在畢業前更了解生物醫學相關行業的專業發展。

為進一步強化跨區學術及科研協作,拓闊研究人員及學生的國際視野,學院已與不少享譽國內外的高等教育學院及科研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學術聯繫,並先後與眾多國內及海外學府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此網站提供各項有關生物醫學學院的資訊 (包括本學院各科研人員的簡介),本學院出版的多份刊物本學院出版的多份刊物(包括十周年紀念特刊)均載有學院自成立以來於不同範疇的努力及成果,歡迎瀏覽參閱。如閣下有任何意見及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謝謝。

陳文樂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
生物醫學學院院長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