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生物醫學學院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及副院長(研究)徐國榮教授領導一項與深圳和泰國院校聯合進行的國際研究,對美國曱甴(Periplaneta americana)進行基因組測序和致敏原鑑定。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破解全球最全面的美國曱甴基因組圖譜,並在現有13種已知的曱甴致敏原外,發現7種新型致敏原。此突破性研究為識別和克隆主要的曱甴致敏原奠下重要基礎,將有助於設計針對曱甴過敏的有效免疫療法。其研究結果已在國際科學期刊《過敏症》發表,論文全文可按此處參閱。

論文共同通訊作者徐國榮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十多年來一直致力於致敏原基因組學研究。自2018年起,他與此論文另一共同通訊作者泰國瑪希敦大學曱甴過敏國際專家Anchalee Tungtrongchitr教授合作研究曱甴基因組學和過敏症。在這項研究中,他們專注研究美國曱甴,因與其他常見的致敏曱甴如德國曱甴相比,美國曱甴擁有最大的基因組。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梁廷勳教授為此研究的合作者。參與此研究的本學院成員包括論文第一作者的博士後研究員王令儀博士及共同第一作者熊慶博士;及論文共同作者的博士畢業生王琳博士、温芷柔博士、時麥博士,及研究助理教授曹沁教授。

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的有關報導請按此處瀏覽;而中大醫學院的報導可按此瀏覽。

Expo
(左起)熊慶博士、徐國榮教授,以及梁廷勳教授於新聞發布會

Expo
徐國榮教授及其團隊的分析結果揭示美國曱甴出現了廣泛的基因家族變異,解釋了為何曱甴的生存能力越來越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