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生物醫學學院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2014年12月1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有關中大領導團隊全球率先破解粉塵蟎基因組,為吸入性過敏疾病提供診斷及治療新方向的資訊。

由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徐國榮教授領導,聯同深圳大學醫學院劉志剛教授及廣州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鍾南山教授的研究團隊,經過三年時間的努力,終於成功破解粉塵蟎的基因組草圖及其腸道中的微生物成份。由於超過七成過敏性疾病個案被認定與塵蟎致敏反應有關,是次的研究為吸入性過敏疾病的研究、診斷及治療提供了新方向。同時,研究團隊亦希望藉此發現能有助醫學科研人員更準確掌握並設計針對粉塵蟎的免疫療法,從而為由粉塵蟎引致的哮喘和過敏性鼻炎患者提供有效和持久的治療方案。

有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頂尖免疫及致敏學雜誌《致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

按此查看有關新聞發佈會詳情。

News 16Dec2014 1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梁廷勳教授(左)及生物醫學學院徐國榮教(右)攝於新聞發佈會

News 16Dec2014 2

梁廷勳教授(左)、徐國榮教授(右)、與患有哮喘的兒童病人(前中)及其母親(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