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生物醫學學院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科學院院士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榮休教授及病毒學講座教授孔祥復教授於2019年6月17日辭世,我院仝人深表哀悼。

孔祥復教授於1942年出生於中國重慶,1969年於美國Vanderbilt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學位。孔教授是分子遺傳學、分子腫瘤學及病毒學方面的傑出科學家,獲得許多研究獎項,並對基本科學及應用研究方面的醫學研究貢獻良多。於1986至1998年,孔教授出任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的生物化學生理學實驗室主任,並於1998年榮獲NIH 傑出成就獎。於1999年,孔教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在加入中大前,他擔任香港大學分子生物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及後出任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及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的病毒學教授。孔教授發表超過500篇科學論文及15篇書籍章節,並擁有19項國際專利。

我院對孔教授在醫學研究作出的重大貢獻表達由衷敬意,並向孔教授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大學為孔教授所撰之悼文,可按此覽閱(只限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