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生物醫學學院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副院長(對外事務)黃聿教授、與其研究團隊成員王力博士及駱江云博士,獲頒國家教育部頒授2019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獎一等獎,該獲獎的項目研究Hippo信號通路在湍流引起的動脈粥樣硬化中的新作用。

本學院黃聿教授團隊與天津醫科大學的合作研究發現,抑制血管內皮的「Hippo信號通路」會促進血管炎症發生,進而導致動脈粥樣硬化,而臨床上常用來降低血脂的他汀類藥物可顯著啟動Hippo通路,有望通過尋找「Hippo信號通路」的激動劑找到治療動脈粥樣化的新藥。團隊目前已經建立針對「Hippo信號通路」為靶點的藥物篩選平台,並已初步篩選出幾個對「Hippo信號通路」啟動作用比較強的化合物,目前正在小鼠模型上驗證治療效果。

我們衷心祝賀黃教授、王博士及駱博士榮獲此項殊榮,並祝願他們在日後的學術研究上繼續取得成功。

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的有關報導請按此處瀏覽。

news 20201023
(左起)駱江云博士、黃聿教授及王力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