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生物醫學學院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

免疫療法是治療癌症其中一個主要方案,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激活免疫T細胞,恢復其殺滅癌細胞的功能,令腫瘤縮小並提高患者存活率。然而,大部分肝癌(即肝細胞癌)屬於「冷腫瘤」,會排斥T細胞。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鄭詩樂教授,聯同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系主任及教授杜家輝教授進行的研究,發現一種名為HDAC8的促癌基因是導致癌腫瘤排斥免疫細胞的關鍵。抑制HDAC8有助重新編程腫瘤細胞的「表觀遺傳基因組」,增加T細胞在腫瘤中的浸潤(即將之變成「熱腫瘤」)。

團隊的研究亦顯示,使用HDAC8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新型合併免疫療法,可以令帶有肝細胞癌小鼠的腫瘤消失最少15個月,而且暫未有證據顯示此合併療法存在副作用。研究結果已於《科學轉化醫學》期刊發表,論文全文可按此處參閱。

該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亦包括本學院副研究員楊蔚芹博士、博士畢業生馮馭博士,及研究助理教授周京穎教授。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的有關報導請按此處瀏覽。

news 20210510 1
鄭詩樂教授(左)及杜家輝教授(右)

news 20210510 2
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包括本學院楊蔚芹博士(左一)、馮馭博士(右二)和周京穎教授(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