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生物醫學學院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

位於香港科技園之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中心)於 2022 年 3 月 1 日正式成立,此為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中大研究實驗室。多位學院成員加入新中心擔任首席研究員,包括陳活彜教授(亦為此中心的聯合主任)、段崇智教授、萬超教授、柯岱飞教授、陳漢輝教授、Anna Blocki教授、王丹教授、姜洋子教授及路鋼博士。

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是一個多學科的國際團隊,以收斂原則集合生物醫學與工程學的各種技術,藉此復修因創傷、病變或衰老退化而受損的神經肌肉骨骼組織,恢復有關器官的結構和功能,從而維持傷患者的活動能力,提升生活質素。中心結合中大和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在幹細胞、生物材料、3D生物列印、組織工程以及個人化和轉化醫學等各方面的人才和專業知識,開展五個研究項目:(1) 幹細胞及細胞療法;(2) 組織工程與3D微組織模型;(3) 細胞和分子機制;(4) 臨床前評估和臨床轉化;(5) 促成技術。

本學院相信學院成員的積極參與能夠為中心的發展作出貢獻,以實現將技術轉化以應用於臨床試驗及產品開發,並促進與不同中大學術教育培訓課程、業內夥伴及病人組織的合作。

於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的大合照
於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的大合照

(左起)中心聯合主任陳活彜教授、段崇智教授、及中心主任與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容樹恒教授
(左起)中心聯合主任陳活彜教授、段崇智教授、及中心主任與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容樹恒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