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生物醫學學院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

基因調控是一種新興治療動脈粥樣硬化的方法,但基因藥物遞送往動脈粥樣斑塊的效率仍有不足。有見及此,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蔡宗衡教授及其團隊,與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田小雨教授合作,研發出一款新型核糖核酸(RNA)納米顆粒,為治療動脈粥樣硬化提供安全有效的潛在方案。有關研究結果已於國際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論文全文可按此處參閱。

論文共同通訊作者田小雨教授表示﹕「是次研究結果意味着這種RNA納米顆粒可安全有效地治療動脈粥樣硬化,成為具備靶向和治療斑塊雙重功能的RNA納米藥物。」蔡宗衡教授指﹕「這項研究突顯了核酸納米科技在治療心血管疾病的前景。我們將會與中大醫學院繼續合作,進一步在大型動物中驗證新型RNA納米顆粒的安全性和療效,最終為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一種安全有效的納米藥物。」

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的有關報導請按此處瀏覽。

news 20221011_1
(左起)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柏芊芊博士及蔡宗衡教授、以及生物醫學學院田小雨教授

news 20221011_2
RNA納米顆粒外層以microRNA連接組成,以靜脈注射到患有動脈粥樣硬化的小鼠體內後,令納米顆粒更有效地遞送至斑塊